English

长沙市中小学用科技活动推动素质教育

为每个孩子积累成才力量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长沙市首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成果大型展示会在岳麓山下隆重举行。参加展示活动的6000名师生来自9个区县和城区中学的65个代表队,何继善、夏家辉等院士和省市领导前来观摩。展示的内容丰富多彩:科技小制作现场比赛;计算机网络知识比赛;科技板报展示;航模、车模、海模表演;机器人表演;科幻绘画表演……

这次科技节自宣传发动到集中展示历时10个月。长沙市在广大师生中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增进师生交流,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了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为每个孩子积累成才力量——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率先提出的口号成为了长沙市教育界的共识。长沙市教育局将青少年科技活动列入督导评估范畴。宁乡县、浏阳市制定了青少年科技活动奖励办法。雨花区、天心区、芙蓉区建立了青少年科技活动评估办法,对各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实行目标考核。岳麓区、开福区坚持举办“青少年科技节”带动全区科技活动开展。不少学校将科技教育作为促进教学质量和特色教育形成的途径。长沙市九中不断开发学生创新能力,成为了“全国中小学创造教育基地”。碧湘街小学探讨研究了科技教育与学生个性品质、创新意识之间的相互渗透和影响的辩证关系。

在这次科技节成果展示会上,总结表彰了7名科技辅导员标兵和一批优秀科技辅导员、优秀组织工作者。长沙市九中教师谭迪熬创立了创造兴趣呵护法、创新意识诱导法、创新精神激励法、创造思维开拓法、创造个性养成法,18年间辅导学生完成3000多项小发明,其中多项获奖。

长沙市在组织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注重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竞赛与平时活动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近3年来,长沙市在全国、全省竞赛获奖达300多项,今年9月在全国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3金1银,团体总分名列全国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