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999元买台式机还是笔记本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低价笔记本电脑使用户的购买兴趣开始转移。 曹飒摄


如果一台配置相当不错的笔记本电脑只要花5999元就能买到,你会动心吗?

这并不是广告,而是事实——近日,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T事业部总经理周传建在京宣布,“资本主导产业发展,向台式机要市场”将是福日笔记本电脑在2002年整体产业发展策略。作为这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日的最新笔记本电脑产品N610系列以低于6000元的“革命性”超低价位粉墨登场。当今年笔记本电脑价格一降再降之后,终于有人开始要用实际行动跟台式机抢市场了。

N610采用威盛电子生产的VIA C3 733MH z笔记本电脑专用CPU,配备14.1英寸TFT XGA显示屏、128MB SDRAM内存、10GB硬盘、10/100M bp s网卡和56K高速M od em,体积为320mm×260mm×39mm,重量小于2.3Kg。此外N610还拥有良好的扩展能力,其I/O端口包括了4个USB接口、1个并口、1个串口、1个VGA端口、1个红外传输接口、1个M ic,1个Li-n e-Ou t(SPDIF),1个RJ11和1个RJ45端口。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这样的配置已经够用了。而据了解,这个系列产品只卖5999元!

目前主流台式机的价格在6000元以上,因此,6000元以下的笔记本电脑的出现肯定会让一些用户重新作出选择。一家中等规模公司的负责人说:“以前我只为部门经理配笔记本电脑,现在我将会考虑为普通员工每人配一台。”显然,5999元将冲破用户的价格防线。

今年,万元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IT市场的一大热点,不仅国内厂商纷纷推出万元产品,一些国际知名大厂商也有紧急跟进的迹象。目前,戴尔、康柏都在国内推出了售价在1万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但由于配置与价格上的缺陷,万元笔记本更像是“鸡肋”:对于追求性能的高端用户来说,它配置太低,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对低端用户来说,它依然“高价”,性能远不如价格在6000元的主流台式机。既抢不到原来笔记本电脑的客户,又争不到台式机市场是万元笔记本最大的尴尬。

另一方面,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笔记本电脑将是移动办公的必备工具。目前,一些外企已经采用无线联网技术实现移动办公:员工没有固定的座位,办公时通过无线技术接入公司的局域网和互联网。一些学校也开始建设无线校园网。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用户对电脑配置的要求将从高配置转变为高可用性和高性价比,可用性、整合的解决方案将取代硬件指标成为衡量笔记本电脑的重要指标。在这种状况下,笔记本电脑用户将会两极分化:一端是追求品牌与配置的高端用户;另一端是在保证基本性能的基础上,实现移动办公的需要。低端产品的竞争对手将不是其他厂商,而是台式机。周传健说:“台式机市场才是福日笔记本真正要争夺的市场!”

据赛迪顾问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笔记本电脑比去年同期增长33.5%,已经超过台式机的增长速度。周传健认为,当同等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价格降到台式机价格1.5倍时,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会迎来真正的“临界点”,开始大规模替代台式机成为标准的、普通的商务、办公和教育工具。周传健预计,这个“临界点”将会在明年到来。

当然,台式机并不会坐以待毙。不久前,清华同方就推出了一款售价为3988元的普及型台式机,发起了品牌机的新一轮低价攻势。这款产品与福日的N610系列笔记本电脑配置差不多,而它们的价格也正好是1:1.5。

用户也许真该好好考虑了:买台式机还是笔记本?不过更多的用户该偷偷地乐了:厂商竞争的结果必然是价格的降低和产品的丰富,而用户则将是最终受益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