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将使电信资费更低廉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宗言 我有话说

按照WTO《基础电信协议》规定,成员国应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无差别地向缔约方承诺部分或全部开放基础电信服务市场。加入WTO,意味着我国必须履行开放电信市场的承诺,这将对我国电信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我们认为,加入WTO,将给我国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动力,促进我国电信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首先,入世将加快我国电信市场引入竞争的步伐,促进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加入WTO以后,大量外资的进入,将加快我国电信市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同时,国外电信公司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丰富的市场经验、良好的服务意识,不仅会加剧竞争,而且会提高竞争的层次,促使国内企业改变以往简单地以价格作为竞争手段的状况。这些都将极大地促进市场的有序竞争和有效竞争,广大消费者也将享受到比现在更低廉的电信服务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以及更多样化的选择,电信业整体服务水平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其次,入世将促进我国电信企业深化改革,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入WTO后,外商的进入将使国有电信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促使企业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通过联合、兼并,实现公司化、股份化改造,从而实现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提高我国电信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第三,入世将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促进我国电信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电信业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初装费等政策性基金取消后,企业筹集资金的途径正在发生改变,急需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加入WTO后,外资加快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我国电信企业来说不啻为一场“及时雨”,有利于解决我国电信业继续发展的资金问题。同时,我国电信企业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必将不断吸取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这也为我国电信业发展注入了持续的动力。

第四,入世将有利于电信企业走出国门,加速电信业国际化进程。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九五”以来的发展,我国电信网的规模容量、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移动通信网的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固定电话网居第二位,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超过3亿户,这说明我国电信业已基本具备了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加入WTO后,我国电信企业可利用WTO服务贸易中的跨国贸易(指国家A到国家B提供业务,但不设立办公机构)方式和商业存在方式(A国在B国建立公司并经营业务),在海外发展电信业务,逐步在国际竞争中谋求更大发展。

同时也要看到,尽管我国电信业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但由于我国电信业在思想观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经营管理水平、技术实力及市场运作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明显不适应加入WTO后市场竞争的需要,难以驾驭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风云。

面对入世的机遇与挑战,不论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电信企业,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学习和了解世贸组织的有关知识和规则,防止因不懂规则而带来摩擦和纠纷,学会充分利用规则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同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更大的发展。一是要深化改革,尽快形成多元化的市场竞争格局。二是要加快电信立法,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要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独立的电信监管机构和体系,加强对电信市场的监管。四是要建立普遍服务成本补偿机制,保障电信普遍服务。五是要加大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力度,确保国家信息安全。

总之,加入WTO对我国电信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同在,对电信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只要我们准备充足,应对得当,我国电信业就能够顶住压力、战胜挑战,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