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杀毒软件“升级”何时休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郑因 我有话说

综合近期的市场新闻我们可以知道,“杀毒”市场正在上演“三国演义”,瑞星、金山、江民三家领先的厂商都在为新一轮的市场竞争而厉兵秣马。

病毒的危害众所周知。有调查显示:在中国,有73%的计算机曾经感染过病毒,其中59%的用户曾被感染过3次。在我国,电脑应用单位80%未设立相应的安全管理组织,58%无严格的调存管理制度,59%无应急措施,48%无事故发生后的系统恢复方案。

据预计,在全球范围内,每天出现新病毒及病毒变种达数十种,换一句话说,电脑用户每天接触病毒的种类要远远高于软件使用的种类。因此,当新病毒出现时,全球的计算机安全工程师都要捕捉新的病毒,并不断分析它的特征码,最后编写出查杀软件,供用户升级使用。而用户在被病毒攻击后,往往是系统瘫痪,应用软件无法使用,通过互联网络得到杀毒软件的升级包又非常不易,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是可想而知的。

病毒日新月异,杀毒软件公司能否承受“不可承受之轻”?多数杀病毒软件公司都说,他们的软件能查杀6万多种病毒。但是6万种病毒已经不是病毒的全部,因此,各家杀病毒软件公司都雇用了大量的安全工程师,每天围绕着新病毒重复“捕捉、分析和编写代码”三步曲,并且需要编写大量的病毒公告,用户在阅读这些“病毒公告”时又惶惶不可终日,总是在面对电脑运行异常时就怀疑它感染病毒……。

这些问题已经在计算机的应用中发生了,所以可以得出结论:无限升级是杀毒软件的病因,反毒技术瓶颈亟待突破,“三分天下”的格局将发生变化。

这种格局的变化诱因,将有可能是《东方卫士》软件对反毒领域的强势介入。

实达铭泰以《东方卫士》出兵“反病毒领域”,一再回避“杀病毒”三个字,是因为已经看出杀病毒产品的不足。把《东方卫士》所提供的产品功能描述给电脑用户,多数用户都对这一技术表示惊讶,“能反新病毒,太了不起,这可能吗?”但是当笔者告诉他们确实可能时,他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说明,在不堪忍受“无限升级”的困扰时,用户将会进行新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