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讦谯龙 身价百万的虚拟歌手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其貌不扬的讦谯龙(右)深受青年人与广告商的青睐


讦谯龙人长得其貌不扬,唱起歌来却很酷,第一张音乐专辑就卖了3万张。他出道不久就引起了耐克公司的注意,很快成为耐克的产品形象代言人。更多的企业蜂拥而至,甚至开出百万元的身价,希望讦谯龙为他们的产品做宣传,于是讦谯龙的形象频频出镜,风采绚丽且不知疲惫,大把的钞票流入讦谯龙老板的腰包,讦谯龙却分文不取。

讦谯龙并非圣贤,他只是电脑Fla sh动画作品中的一个虚拟人物。

目前,Fla sh的商业应用在国外方兴未艾。今年以来,好莱坞用Fla sh复原了梦露,做出了MTV;宝马斥巨资邀请《卧虎藏龙》导演李安操刀,制作Fla sh广告;而微软推广W ind ow s XP,也采用了Fla sh游戏作为宣传的重要形式……

M ac rom ed ia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的Fla sh制作者与欣赏者已超过3.2亿人,而美国网上分析公司W eb Sid e Sto ry的调查则表明,在全球Ne tscap e浏览器用户中,Fla sh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插件程序,以至于W eb s id e Sto ry的副总裁吉奥夫·约翰森大声疾呼:“有了这样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Fla sh将超越游戏和卡通的范畴,进入到电子商务、主机应用界面和广告等真正的商业应用中。”

讦谯龙这样的一个虚拟人物,不仅得到了广大网迷的喜爱,而且吸引了广告商的视线,这是设计者赖呈晋先生始料不及的:“去年5月我有一个想法,设计一个虚拟的歌手形象,他会唱一些与现实生活有关的歌,当初并没有想到他会有今天的商业价值。讦谯龙就像一个被唱片公司成功包装后的歌星一样,网络只是他最初的舞台,他在现实社会中的迅速走红归功于Fla sh技术的成功商业运作。”

很多应用领域是在实践中发掘出来的,比如用Fla sh制作广告、制作MTV、制作片头,这是Fla sh软件的开发者当初没有想到的。Fla sh技术并不复杂,它通过高速、便捷、先进的数字化的方式进行传播,作为一种新的制作手段与表现手法,其跨行业的发展前景已初露端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