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上网须防骗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小庆 我有话说

如果有人告诉你,只要寄若干样品,汇几十元中介代理费,他就可以把你所有的产品推销出去,你会动心吗,农民朋友?浏览各类网站,笔者发现发布此类广告的网页还真不少。再看一些工商管理部门网站设置的投诉栏,有不少农民投诉样品和中介代理费寄出去后不见下文。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经济热”,网络交流占尽了信息丰富、方便快捷的优势,农民朋友也不甘落后,纷纷“触网”,有的从网站了解经济信息,有的通过网站与客户交流。当然,有不少农民通过网络做成了生意,但也有部分农民对一些网上虚假信息缺少足够的鉴别能力,看到对方许诺的条件格外优惠,便不假思索地与之达成协议,轻易地汇钱汇物。这种“虚拟”交易的结果,往往是农民们吃亏。一些农民认为即使受骗,若干样品、几十元钱也无关紧要,骗子也往往摸准了这种心理,大肆行骗,赚个盆满钵满。也有大骗子,比如打开深圳某公司的网站,就可以看到其许诺的诱人条件,可让农产品迅速远销到海外去,但其“作业代理费”动辄数千上万,遭其算计损失可就大了。

网络作为新生事物,对推动经济发展无疑意义重大,但新生事物往往又有其局限性,如网站设置随意性强、网络审查制度严重滞后、信息随意发布,尤其是上网信息发布程序过于简单,容易给骗子提供诈骗机会,损害人们的利益。

面对网络出现的良莠不齐现象,农民朋友也不可“恨屋及乌”,将现代科技拒之于门外,但对于网上内容要加以鉴别,切忌“照单全收”,尤其是涉及到自身经济利益的网上交易,不妨三思而后行。比如询问网上信息发布单位所在地的工商管理部门有无登记,就是简单方便的鉴别方法。只有慎待网络信息,做一个成熟的网民,农民朋友才能在轻松点击之时,享受到高科技成果带来的丰硕果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