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DMA手机前景无限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谢杰 我有话说

中国联通CDMA网络开通在即,有关CDMA优与劣、CDMA与GSM孰好孰坏等各种消息在国内满天飞,很容易让一些对CDMA技术不太了解的用户感到困惑,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认识CDMA呢?

前不久,CDMA发展联盟(CDG)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第三季度全球CDMA移动通信服务用户数量已达9500万人,比2000年同期增长10%,预计今年底CDMA用户数可望超过1亿。CDG指出,当前南北美CDMA用户数正在持续增长,再加上2001年6月用户数量突破2800万的韩国市场及2002年预期潜在用户可达1500万至2000万的中国内地市场,可以预计,CDMA用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得到较快的发展。

CDMA优势不可否认

CDMA可以说是移动通信领域的后起之秀,它使用的是频分编码技术,与基于时分复用机制的GSM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CDMA系统容量大,频谱利用率高,同样的频率资源,CDMA网的系统容量可以是模拟网的8-10倍、GSM网的3-4倍。GSM网要覆盖北京全市,大约需要建立300个以上的基站,而CDMA只需建80个左右的基站。

CDMA的优势还有很多。用CDMA手机通话清晰,噪音低,能够消除GSM网中存在的掉线、串音等弊端。这是由于CDMA具备特有的宽带传输手段,拥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同时,CDMA网络具有自动跟踪多径信号和软切换技术,可降低在相邻基站间进行切换时掉话的机率,有利于用户在移动过程中通话和数据传输。可以说,CDMA手机有着可与固定电话相媲美的语音质量,被运营商称之为“无线通信,有线质量”。另外,CDMA技术保密性强。CDMA技术因具备此优势曾一度应用在军事通信领域。由于CDMA手机在生产中采用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新技术,手机可制作得更加小巧,重量更轻,从而使CDMA手机更具个性化和时代气息。从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由于频率利用率高,且网络设计施工和扩容较为简便,这就意味着运营商可以大大降低网络建设与运营成本,从而带来更具吸引力的价格优势。此外,CDMA的数字控制信道还能支持诸如卫星通信、多方通话、语音信箱等功能,可实现提供图像、视频和多媒体业务。

扬长避短发展CDMA

当然,CDMA与1991年就投入使用的GSM比起来还有不少弱点。据专家分析,由于GSM已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形成了比较统一的标准,而且解决了全球漫游问题,而跨地域漫游问题恰恰是CDMA的难点。因此,中国联通在建设CDMA网络时,非常注重其国际漫游问题,并已取得阶段性的突破。中国联通在2001年3G大会暨第六届CDMA年会上与世界13家运营商签署了CDMA网间漫游谅解备忘录。前不久,中国联通还与美国TSI公司签订合同,由TSI公司为中国联通CDMA用户提供无缝的国际漫游业务,使中国联通的用户使用单一手机和移动号码在整个亚太地区、北美和拉美的多个CDMA网上拨打和接收电话。利用TSI公司在提供国际漫游连接以及与CDMA运营商合作解决互通性问题方面的专长,中国联通可以保证CDMA网络国际漫游业务的正常开展。

CDMA作为市场上的“后来者”,到底能否发展起来,关键在于该技术有没有生命力以及运营商在技术的普及与推广方面是否找到了合适的突破口。韩国SK Te lecom是全球CDMA领域里的先锋,中国联通与SK Te lecom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不仅利用它的CDMA技术,还请SK Te lecom担任了CDMA项目的顾问,为中国联通进行了运营方面的培训。11月5日,中国联通又与澳大利亚电讯签署全方位合作协议。与此同时,联通新时空正在加紧建设CDMA短消息中心,10月20日,中兴通讯率先开通联通CDMA网络最大规模的短消息中心——广东短消息中心,联通“精品网络、精品工程”的CDMA世纪工程正在加速。投资银行瑞银华宝11月发表报告,表示看好中国联通的CDMA服务业务前景。有关专家分析,CDMA将为我们带来一个整体规模达到5000亿元的巨大市场。对于中国乃至全球通信业来说,这都是一次大变革。

对于中国联通来说,一个更加利好的消息是:为给新运营商进入市场打开通路,解决用户在选择电信运营商时的后顾之忧,信息产业部即将实施一项被称之为“号码携带”的技术。采用这项技术,用户在选择另外的运营商后也可以保留原有的移动电话号码,此举将为CDMA在国内的发展拓出一片有效的竞争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