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网站的效益在哪里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熊兴保 我有话说

中国目前的网站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林林总总的商业网站,他们中的佼佼者是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这几个门户网站,二是传统媒体的网络版,三是新闻网站,这是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授权采访和登载新闻的网站,一般来说,新闻网站都有传统媒体的背景。

目前,投资兴建新闻网站首先产生的主要是社会效益,其经济效益还有待新闻网站的决策者、营运者、管理者在实践中开发与探索。

新闻网站的社会效益

投资者想赚钱,这很自然,也很重要,但是目前投资互联网建设,特别是投资新闻网站的建设,它的价值仅仅从赚钱角度来看是不够的,新闻网站先期产生的最重要的是社会效益。

抢占舆论阵地从发达国家传入发展中国家的信息,是发展中国家传入发达国家的100倍。随着第四媒体的兴起与迅猛发展,这种信息“不平衡流动”的态势更趋尖锐,舆论宣传上明显形成了不对等的格局。这种格局对发展中国家构成了严重威胁。我们投资新闻网站建设,加大网上宣传力度,是争夺国际舆论的主动权和制高点,打破西方舆论垄断,挫败国际国内敌对势力的舆论进攻和思想文化渗透的重要举措。

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远不止是一些信息资料和一种新的经济,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全新的文化理念。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的互联网作为一个产业,仅仅投入了十多亿美元,就给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带来这么巨大的变化,可以说是所有行业中效率最高的。

扩张传统媒体覆盖的能力毫无疑问,新闻网站的建立,为他们所支撑的传统媒体插上了强劲的翅膀。通过新闻网站,报纸可以让全球的读者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就能看到,电视节目不用上卫星也能让观众随时点播。

提高整个新闻传媒的素质与品位就像当初电视传媒面世一样,网络媒体裹挟着它特有的巨大优势而来,新闻传播的即时性,信息流的海量性,传媒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性,文本、音频、视频多媒体传播的一体性,这些都让新闻传媒有了一个质的突破与飞跃,大大提升了整个传媒的素质和品位。

探索新闻网站的盈利模式

建立新闻网站2-3年,甚至3-5年可以不赚钱,但是不能永远不赚钱,不能成为一个投资的无底“黑洞”。可以说,作为新闻网站的决策者、管理者、经营者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网站如何盈利的问题,下面我们提出一些为网站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思路,管窥蠡测,仅资参考。

与传统媒体合作进行的广告套餐新闻网站离开它所依托的传统媒体求得发展,在目前来说,是不大现实的。笔者认为,新闻网站除了以自身良好的形象获取广告外,与传统媒体实施广告捆绑的办法来获得广告资源,不失为一个理想的盈利模式。比方说,某企业在某电视台做10万元广告,同时希望他在新闻网站做5000元广告(只是一个比方)。这样,不影响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企业也没有额外增加太多的投资。而且现在第四媒体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受到企业家们的认可,这样的“广告套餐”对企业家来说是一道新鲜小烹,但这对新闻网站来说却是让人欣喜的雨露阳光了。

逐步开发网上应用,繁荣网络商务虽然网络商务是商业网站的主营业务,但新闻网站也要致力于信息的产业化,网络的商业化。随着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网络经济的逐步成熟,网上开发与应用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这也将为我们的新闻网站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除了网上移动办公系统、网上短信息点播、网上旅行、网上交易、网上书店等一般网络商务外,我们还可以逐步开发网上电视、广播新闻点播,电视精品节目网上点播等等,走向全方位的网络服务。

策划组织大型活动新闻网站可以和传统媒体一起联手策划组织大型活动,像张家界穿越天门洞世界特级飞行赛、汽车高空走钢丝跨越黄河,这些牵动全国观众的活动过去都是由电视媒体参与策划并独家进行现场直播的,今后新闻网站也可以考虑和电视联手出击,同步实行网站直播。新闻网站也可以单独承揽大型活动的网上直播,获取经济效益,扩大网站的社会影响,打造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