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台理想的数码相机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蓝文 我有话说

数码相机自1996年进入我国市场以来,凭借其自身的诸多优点,在国内市场刮起了一股旋风,年平均增长率近乎100%。在这种消费热潮下,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数码相机?

一选实用

数码相机多用于外出旅游娱乐,要方便携带,不能成为旅途中的负担。现在,市场上的数码相机有两种造型,一种是普通的横卧式,另一种是更薄、更小巧的竖型。使用垂直操作模式的数码相机可以用单手轻松操作,而横卧式的相机则很难单手稳定操作。尽管竖型机身小巧,设计师还是采用人体工程学的设计,使手指安放的位置非常科学,轻易不会挡住镜头或其他传感器。大拇指安放的位置是这一系列相机最具特色的圆形LCD状态显示屏,环绕显示屏四周的四个方向按钮可以用大拇指很轻松地控制,显示屏的透明表面做成了凹下去的弧面,手指按上去感觉很稳定。

二选品质

选择外型小巧、容易携带的数码相机,并不意味着要在成像质量上打折扣。在选择时,成像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许多人认为现今的数码相机的成像质量不如传统的相机清晰,其实不然。影像感应器是相机性能的决定性因素,一般情况下,影像感应器的像素值应大于实拍图像的最大像素值。有些厂家为了弥补影像感应器像素的不足,采用软件插值法加大图像的像素值。如果要求卓越的成像质量,就要选择高分辨率的数码相机。光学分辨率是根据纵横像素数测得的,像素数越多,分辨率越高,产生的影像就越锐利清晰,影像层次越丰富。

三选配件

也有人为了成像质量,而忽略数码相机的配件,其实许多辅助配件对于用户使用数码相机非常有用。现在,数码相机厂商非常注意辅助部件和相关软件的提供,方便用户的使用。各种品牌在促销的过程中都会配带一些配件,如图像处理软件、相机包、存储卡等。比如在享受拍摄乐趣时突然没电会令人十分扫兴,你就得考虑数码相机的电源问题。

四选时尚

数码技术的发展克服了传统相机在外型设计上的困难(如数码相机不需要胶卷仓),使数码相机更小巧、更个性化。与选择笨重粗大的传统相机不同,选择数码相机不但要选择品质,而且要选择个性和时尚。现在数码相机厂商也开始注重外型的设计,使之能与这个时尚化、个性化的时代相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