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在口袋里的“导游”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陈晨 我有话说

一种采用先进数码压缩技术的数码导游机悄然出现在京城的各旅游景点、博物馆和主体公园中。游客只需在导游机上键入景物编号,便可在游览过程中,随时随地收听收看相应的导游介绍。

这种叫做“随身游”的数码导游机采用自定义数码语音压缩格式、Fla sh闪存芯片,存储容量最大可达40小时,内容段落可达255段,能够进行顺序播放、逆序播放、随机点播及循环播放。LCD显示屏可显示景物编号、剩余播放时间、音量等信息。它提供USB接口,使信息下载速度比传统串行/并行接口快数十倍。

目前即便是在发达国家,大量使用的也仍然是沿用了数十年的磁带导游机和无线导游机。受磁带磨损或信号强度的影响,这些导游机在播放时,常常伴随着令人难以忍受的噪音。数码导游机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导游机的缺陷,在播放过程中完全没有噪音干扰,语音质量非常高。

数码导游机还突破了使用传统导游设备时的诸多限制,既不必像录音导游机那样,只能按照既定的游览路线顺序行进,也无需同无线导游机一样,必须进入到景物的一定距离之内才能收听,从而改变了人与机器的关系,让游客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游玩进程,兴之所致,“播”之所致。

数码导游机的广泛应用,除了可以有效改善外语导游、尤其是小语种导游服务严重不足的现状外,最大的意义还在于能够大大降低导游服务的门槛,使普通百姓都可以享受到专业导游服务,让人们在轻松游玩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增加旅游乐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