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通信标准意义何在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宇红 我有话说

在前不久结束的拉斯维加斯COM-DEX展览会上,包括AT&T无线通信公司、Cin gu la r无线通信公司、MM02、NTT DoCoM o、Te le fon ica M ov ile s、Vod a fon e、富士通、M a tsu sh ita、三菱、摩托罗拉公司、NEC、诺基亚、夏普、西门子、索尼爱立信、东芝公司和Sym b ian在内的通讯巨头,联合宣布共建全球开放的移动软件业务市场。

这是业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采用全球统一、开放的标准,这些厂商将可以向用户提供广泛的具有各种竞争能力和互操作性的移动终端和业务,极大地促进行业发展并确保整个产业的经济规模和繁荣。诺基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表示:“这项合作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掘未来移动服务市场的潜力。诺基亚将通过开放和平等地授权客户和服务器软件的源代码,为服务市场的创建做出贡献。”

奥利拉说到做到。在此次展览会上,诺基亚宣布将授权移动手机制造商使用其各种客户终端组件和智能电话软件平台。诺基亚将把几种客户终端组件提供给业内的其他厂商,包括客户端多媒体信息服务(MMS)和短信息服务(SMS)组件、WAP/XHTML浏览器和基于Syn cML的同步引擎。

而诺基亚与三星、索尼、NTT等多家厂商的实质性合作,无疑又将为移动软件开发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诺基亚和索尼将联手开发开放式中间件平台,目的是实现移动电话与消费电子设备之间以及各自服务平台之间的互用性。诺基亚与三星签署了一项发授执照的协议,三星获准使用诺基亚移动浏览器的源代码,并在三星丰富的移动通信设备中应用诺基亚智能短信技术。通用的开放式移动业务中间件是实施全球移动业务的根本要素。为此,诺基亚与NTT DoCoM o共同发布了一个联合行动计划,专门推动基于WCDMA的3代业务的开放式移动框架,包括浏览、信息和应用执行环境等。双方计划将他们的合作成果公开给整个移动行业。

业内顶尖公司携手合作,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将会大大加速开放式移动通信标准的开发和应用。对于用户而言,开放式标准确保他们能够自由选择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业务和产品。此外,由于移动服务具有通用性,消费者将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