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改变中国旅游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张滨 我有话说

说起山西来,好玩的地方还真不少,大名鼎鼎的五台山是不用说了,中学课本里学过的《晋祠》,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外景地乔家大院,都是家住天津的小赵魂牵梦萦的地方。为了玩好,小赵决定“十一”自己驾车去。

听说“十一”出门旅游的人多,小赵担心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山西,找不到住的地方。山西是个陌生的地方,但到了网上,可就不陌生了。小赵先上了网,登录到一家叫“携程网”(www.c tr ip.com)的网站,在“太原专栏”中找到了一家叫做山西饭店的宾馆。名字叫“山西”,想来不会错。看看上面网友对该饭店的评价,也没有什么不满的。而且,在“十一”这样的日子里,居然还可以得到6折的优惠。小赵毫不犹豫地订了一间房。

小赵又登录到“图行天下”(www. go2m ap.com)网站,自动生成了一张从天津到太原的交通图,并且把它打印出来。有了住的地方,地图也准备好了,小赵放放心心地上路了。有了网络的帮助,小赵一家的旅游变得兴趣盎然。

如果说有哪种生活方式被网络改变最多,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旅游都能算是其中之一。网络正在改变着中国旅游爱好者的旅游方式,也改变着中国旅游业的前进方向。

据CNN公布的数据显示:1999年度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1400亿美元,其中旅游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270亿美元。2000年,旅游业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了630亿美元,全球约有8500万人次以上享受过旅游网站的服务。

在我国,网络也在迅速地改变着旅游业的格局。我国的旅行社90%以上是中小型企业,本身没有太多的客流量,生存问题是压倒一切的问题,而企业的客户经理制使旅游业务的黑箱操作极为流行。穷则思变,在信息时代来临之际,我国旅游业应积极应对网络所带来的冲击与机遇。

目前国内的旅游网站主要有四类:首先是传统旅游企业、旅行社上网,以介绍本单位和现成旅游线路为主,不过这些网站内容相对简单,信息量较小;其次是一些门户网站开展的是综合旅游业务,如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推出的旅游线路、旅游景点等内容,但这些网站缺乏专业资源的支持;第三是专业旅游网站,目前在国内颇为看好,如中国旅游、金旅雅途、携程网、中国旅游资讯网等;最后一种是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如e龙公司的www. loh oo. com。尽管现在国内的旅游电子商务销售额尚不高,但其前景却十分诱人。

旅游网站以其畅通的传输渠道,快捷地把大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旅游信息带给潜在的旅游消费群体,有宣传导购的作用。在旅游网站中,消费者能不分时间、地点利用电脑十分方便地获取详尽资料,较全面地了解目的地的情况。

网络还成为人们交流旅游心得的最佳场所。一位网友在她的丽江游记中写道:“丽江,一个让人忘却时间的地方。总是担心越是出名的地方越容易让我失望。可是当我一走进丽江古城,还是不可理喻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住在客栈里,里面上上下下都是老外,我倒像在国外。但看着红木的客栈和优美的四合院,又分明是浓浓的中国古典味。晚上直奔宣科的纳西古乐而去。本以为会较为沉闷,但开篇第一曲的《八卦》就把我镇住了。那种大气、空灵而平和的音律,使人眼前出现的就是天堂的缭绕云雾,飞天的飘逸身姿。台上演奏的一帮老人,喜怒不形于色,在音乐中静默……”

通过交流旅游心得体会,在网上,旅游爱好者能找到共同的精神家园。

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要积极推广电子商务与网络技术在旅游经营活动中的应用。新世纪旅游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必须依靠科技,实施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要积极推广旅游电子商务与网络技术的应用,推介旅游产品,便利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