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亲的“生意观”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小庆 我有话说

父亲当了一辈子中学政治教师,自诩平生无特殊本事,但对事物的本质还是把握得比较准的。在“生意观”上,他便有自己的一套见解。

八十年代初,与泥巴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叔叔看到村里有人做生意赚了钱,便跃跃欲试,专程找在城里教书的父亲商量,要父亲帮忙找家店面,开家食杂店。父亲见叔叔“不务正业”,教训了他一顿:“农民就是农民,做什么生意,做生意的跟投机倒把分子差不多,不要到时候一搞运动,又戴上高帽四处游街。”父亲仍然对当年戴上“走资派”高帽四处游街的日子心有余悸。叔叔不听父亲劝告,还是在家乡小镇开了家小店,由于经营不善,没开多久便关门,哭丧着脸回家种田去了。父亲对我们兄弟几个说:“你们别学叔叔,洋不洋土不土的,要安守本分。”

九十年代初,经商潮一浪高过一浪,在国营企业上班的大哥经不住诱惑,也想“下海”试试。父亲得知大哥有这个念头,一个电话把他从厂里召回家来,迎头训斥:“人家做生意你凑什么热闹,他们做生意我不反对,但你是国家的人,要安心单位工作,为国家作贡献。”大哥说:“做生意交税也是为国家作贡献。”父亲见大哥顶嘴,气更是不打一处来:“做生意有什么好,亏本了你拿什么赔?人家想进国营企业都进不了,你放着正式职工不当,岂有此理!”老实巴交的大哥听了父亲的话。可如今,大哥下岗了,每个月拿二百来块生活费,拿起鞋刷上街替人擦鞋,收入虽说比上班少不了多少,但父亲总是为当年阻挠大哥“下海”感到懊悔。

去年初,我单位要招收保卫人员,言明不发工资,但单位提供沿街的值班室可以作经商之用,保卫人员自己赚饭吃。我征询父亲的意见,是不是让还在企业上班的三弟来揽这个差事。父亲这下十分赞同:“替弟弟说说,让他在生意场上打拼一下。”可三弟的食杂店刚开时生意红火,后因种种原因开不成,盘点后足足亏了一万多元,他打算回企业上班。

父亲却不同意,他说:“既然出去了,就不要打算回来了。那一万多元就当作学做生意的学费吧。做生意是有风险的,要多揣摩市场,看准了就马上去做,不要瞻前顾后。我与你妈积攒了打算养老的两万元钱,拿去另开一家店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