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火机行业应联手创国际名牌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目前,温州已成为世界金属外壳打火机基地,如果把温州一年生产的打火机接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但是,温州打火机的国际价格却是低廉的。外国的销售商以3美元购买的威力打火机贴上美国“克里伯锐”牌子,就能卖到170美元!

11月24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浙江温州市举行授牌仪式,命名该市鹿城区为“中国(温州)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据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温州的打火机行业已形成设计、生产、销售各环节配套成龙、分工协作的社会化大生产格局,成为温州的一大支柱产业。

七成的国际市场份额

目前,温州年产金属外壳打火机5亿只,约占国际市场份额的70%,在国内市场占95%份额。温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乃至世界的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有人计算过,如果把温州人一年生产的打火机接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

据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李坚介绍,温州打火机产业以质量、价格、多品种的优势,迫使曾经是世界打火机生产基地的日本、韩国等打火机生产大国的90%以上打火机企业衰歇,或转来与温州合作,定牌生产。日本已从世界上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国,变成最大的打火机进口国。

低廉的国际市场价格

然而,已成为世界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和销售中心的温州打火机行业却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当家作主。这是因为大部分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

据介绍,温州为国外定牌生产的打火机出厂价仅为其国外最终零售价的10%—20%。打火机以几元至几十元人民币的低廉价格到达国外经销商手中后,只需在外包装上稍作改进,就可卖到几十美元,甚至100美元以上。据威力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勇水介绍,由于长期为外国企业定牌生产,温州一些企业的高档产品在质量上已直追世界名牌。一位与威力公司长期合作的美国“克里伯锐”公司销售代表曾对徐勇水说:“以3美元从你们公司买的打火机贴上‘克里伯锐’的牌子,市场价就是170美元!”

正是因为没有叫得响的国际知名品牌,外国公司利用温州打火机低廉的价格优势,轻易的赚去了高额的利润。

品牌意识与强强联合

据李坚介绍,目前温州300多家打火机企业中,大部分为“有牌无名”的企业。温州的打火机企业多数是从家庭作坊起步的,家族式管理、企业规模小、综合能力弱、无国际名牌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使其没有实力与国际知名公司进行竞争。在温州众多打火机企业中,只有40多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仅有30家左右。大多数企业的生产水平还处于一种低附加值状态。随着欧美等国家对我国出口的打火机在安全方面的严格要求,一些打火机企业如果不强化品牌意识和规模意识,很可能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目前,温州打火机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创品牌的重要性,威力打火机有限公司推出“威众”品牌,意欲打响知名度。经过13年的发展,威力公司现已年产打火机1000万只、产值达亿元,产品销往日本、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在国际竞争中不是以数量取胜,而是以品质取胜,就要强强联合,形成行业联盟,改变过去各自为战,分散经营的方式,联合十几家有相当实力的企业共同打造一个品牌,齐心协力创造出世界上叫得响的名牌。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提出政府统一规划,开辟打火机专业生产园区的建议。

据介绍,目前打火机出口有很高的税率——出口日本为80%、韩国为120%、意大利为56%、德国为100%。随着中国加入WTO,有关的税费壁垒将被取消,如果打火机企业能抓住机遇,协手建立世界知名品牌,联合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我们将看到,未来的打火机国际市场将由中国人说了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