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持人 少些无聊的调侃

见仁见智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达摩剑 我有话说

大约是80年代初,节目主持人这个全新的行业借助荧屏和广播走上前台,给过去枯燥单调的电视与广播节目带来一派新气象。现在举国上下大凡有电视广播的地方都有主持人,“主持人”已成为比播音员、记者更热门的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甚至形成了“无主持不成节目”的态势。

“主持人”的制度发展到今天,本身的性质、百姓的认可和适应电视广播艺术是决定因素。然而,时下有些节目主持人主持时的种种不良不当行为,却不仅不能让观众认可,反而使观众产生反感。笔者曾听到这样的顺口溜:主持人有四件宝:有话没话都要“聊”,什么场合都要“笑”,什么年纪都要“俏”,不论男女都要“闹”。真是一语中的,入木三分。

笔者平时比较喜欢看综艺节目。时间一长,也切身感受到了这句“有话没话都要‘聊’的确不虚,尤其对某综艺节目女主持人过分的贫嘴、过滥的调侃十分厌烦,曾三次细心地记录下她在一台50分钟的节目中“无聊”调侃耍贫嘴的时间:第一次12.8分钟,第二次13.7分钟,第三次14.8分钟。平均占这台节目的近30%!有一次她与某位男主持就下一个地方性食品技艺的展示节目“调侃”,想以此引出观众对下一个节目的向往,她从自己小时喜欢吃什么、怎么吃,又露出怎样的“吃”相,然后又询问男主持小时候爱吃什么,有什么“吃”的趣事等等,前后用了整整7分钟,而下面的正式节目才不到5分钟!实在是喧宾夺主,无聊之极。

笔者曾私下琢磨:那些没话找话、胡乱调侃的主持人是出于何意这样做?试以“小人”之心揣度之:一是故意显示自己的伶牙俐齿;二是以此抢夺对方主持的有效时间以突出自己;三是想以调侃造成幽默气氛,结果弄巧成拙;四是确实因为节目少而不得不以此拖延时间;五是语言表达不过关,把本来可以简练表达的内容反而“调侃”得十分繁杂、曲折、隐晦。在这几点中,除了第二点是主持人的道德修养问题,第四点是总导演的节目安排问题以外,其余都与主持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节目主持技巧、文化知识素养等综合素质有关。而对于一些主持来说,恐怕更多的还是主持技巧、口语表达方面问题居多——因为近年来选出的主持人大多是高学历、高智商,而且是层层选拔、优中选优。

那么,话题的“怪论”也就出来了:那么优秀那么伶牙快嘴的主持人你说她口才不好,岂能让人信服?连观众也得跟我“急”了。其实道理很浅显:伶牙俐齿的并不一定口才好,说得唾沫星四溅也不见得说到点子上,逮住话筒就发挥不止的不一定是好主持——君不见有些貌不惊人才不出众话不很多的主持人不是常常一两句话、三五个字就令观众捧腹吗?也许,那些“胡侃乱调”的主持们应该恶补一下学识方面、幽默方面以及口语表达方面的“课程”。不然,你在台上胡扯乱侃,观众可是在台下电视前为你发愁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