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街头小景让我感伤

谈艺录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郑云云 我有话说


她们走过去,我仍独立车站。幽暗的站台上,1路电车停了,又开了。车站更冷寂了,只剩下大幅的广告画上几只白鹤掠过天空。天空很美,蓝如水洗,那几只白鹤飞在广告牌上,也飞在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广告中:鹤舞白沙,我心飞翔……词很美,可惜鹤不知道,那其实是香烟的广告。知道了又怎样?鹤对人是无可奈何的。

人类对香烟也无可奈何。香烟是一种美丽的毒药,让人无法拒绝。刚才走过去的年轻女人,也抽烟。那抽烟的姿态不错。

鄱阳湖年年都有鹤群飞来过冬。有时多,有时少。少的年份,那是鹤群遭到了不幸,那么遥远的路程,从西伯利亚飞到中国东部,会有多少不测?自然的风暴,人类的戗害,加上环境的日益恶化,食物的来源越来越少,能坚持下来的鹤群真是不容易啊。

鹤在迁徙过程中是远远避开城市的。可人们并不在乎,谁都愿意快乐地栖身于城市,享受并挥霍着灯红酒绿的时光。走过街头的女郎轻松地吸着烟,世界对她来说还是十分美好。而我,回到家中用笔墨涂抹女郎印象时,却有一点感伤。

我见过许多年轻时美丽年老了却沟壑纵横的女人。我也不敢肯定,车站广告牌上那几只白鹤,它们是否能够在这环境恶化的世界上避免夭折?

我们不再懂得呵护美丽时,夜色就经不起风吹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