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焦裕禄何曾种“梧桐”

2001-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江苏无锡 荣耀祥 我有话说

电视连续剧《大法官》,切中时弊,有很强的现实警示作用,赢来一片赞扬声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也有一些疵点,令人遗憾。如金城县县长王玉和在讲话中提到“焦裕禄种梧桐”之事就令人费解。

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干部。他为了改变兰考县落后面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兰考有“三害”,其中治沙之法多赖于植树,而所选树种是泡桐,焦裕禄在生命垂危时还惦记着“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栽了没有”。到1965年19万亩沙区的千百条林带开始把风沙锁住了,故泡桐其功至伟。而剧中竟把“泡桐”说成“梧桐”。泡桐是玄参科,梧桐是梧桐科,两者毫无关系。史实求真,这是我们文艺创作的基本原则,惟愿编、导、演诸方共同把关,不要再出现此类错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