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建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召开座谈会强调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1月28日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联合召开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广西百色闭幕。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3年来“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实施情况,交流经验,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建设的精神,配合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尽快改变欠发达地区基层宣传文化设施严重不足的状况,决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组织实施的。主要内容是:采取定点资助的办法,用5年时间,在中西部地区选择100个左右无文化馆、图书馆或有馆无舍的贫困县建设县级“宣传文化中心”;选择1000个左右的乡镇建设“宣传文化站”。从1998年到2001年,这一工程已在中西部地区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00多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资助建设1212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和110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

会议认为,“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已经成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课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成为加强农村文化网络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改善中西部贫困地区基层文化设施严重落后的状况,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会议认为,广西百色地区以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为契机,坚持“联片开发,联动发展,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思路,组织实施“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综合创建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在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会议强调,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有力措施,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是整体推进老少边穷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少边穷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这一工程的重要意义。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人民群众的需要,着眼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切实搞好这一工程,整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建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要认真抓好“五加强、五提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阵地意识;加强活动引导,提高文化品位;加强建章立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发展后劲;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悉心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把握群众需求,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建成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西部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化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