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10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21.1%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诗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1至10月,全国税收收入(不含关税和农业税)累计完成12515亿元,与近几年同期相比,增收最多,进度最快。

据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前10月全国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收2183亿元,同比增长21.1%,已完成年计划的93.3%。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7381亿元,地方级收入完成5134亿元。

这位新闻发言人指出,1至10月税收收入呈现以下特点:

各月收入均在千亿元以上,为历史上所未有,其中最高的4月份收入1511亿元,创月度历史最高纪录,而且征收质量与收入规模同步提高;

各税种增收结构发生明显变化。1999年和2000年,税收增收大体呈现国内“两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三项所得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及海关代征进口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三分天下、各占其一”的结构,今年前10月则主要依靠“两税”和三项所得税等税种增收。“两税”和三项所得税共增收1679亿元,占税收增收总额的77%;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收173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减收151亿元,两项相抵增收22亿元,仅占增收总额的1%,与1998年相类似;

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税收增幅差距缩小。前10月,东、中、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22.7%、18.4%和15.5%,东、西部地区税收增幅差距为7.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缩小了9.1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