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油价格变数增多 限产保价前途难卜

世经纵横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近来,国际油价连续下跌,曾一度跌至每桶15.8美元,创两年来最低纪录。为保持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平衡,制止原油价格继续下滑,10多天前欧佩克作出了从明年元月1日起每天减产150万桶石油的决定,前提是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必须减产50万桶。欧佩克的目标是将国际市场的油价稳定在每桶22至28美元的水平上。

非欧佩克国家的配合是欧佩克的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日产原油710万桶。今年以来,俄石油换汇能力大大下降,加之沉重的外债负担,明年的经济形势很不乐观。为了应对来年的经济挑战,俄不愿减少自己的石油出口量,只承诺每天减产5万桶。在世界各产油国纷纷限产的情况下,俄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国际市场油价在低位徘徊或进一步走低,俄有可能被迫提高减产幅度。12月上旬,俄政府将再度与各大石油公司代表会谈,讨论应对世界石油价格下跌的措施。届时会作出怎样的决定,人们正拭目以待。

面对欧佩克的减产保价措施,非欧佩克产油大国墨西哥打算每天减产10万桶。本月17日,墨能源部长前往莫斯科和奥斯陆,分别与俄能源部长和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就国际石油市场局势举行会谈。墨总统福克斯22日与俄总统普京就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形势进行了电话交谈。挪威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日出口量达310万桶。挪威石油与能源大臣22日宣布,挪威准备从明年1月1日起每日减产10万到20万桶,以配合欧佩克所采取的限产保价行动。挪威政府的目标是争取把每桶石油的价格维持在21.5美元的水平上。

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认为,上述措施离稳定市场的需要还“相距甚远”。由于欧佩克声称如果非欧佩克产油国不同时减产,它将推迟执行限产保价的措施。交易商们担心,这会引发一场价格大战,使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再度下跌。欧佩克成员国科威特警告说,如果双方僵持下去,国际油价可能降至每桶10美元。在挪威宣布准备大幅度减少石油产量之后,伦敦市场北海石油的价格随即开始回升,曾一度突破20美元。欧佩克一直在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进行对话,以说服它们为稳定原油价格共同努力,并争取在明年元旦之前达成一项协议。目前对话仍在继续。

欧佩克的目标能否实现,决定性因素是明年世界经济的走势。欧盟近日发表的经济预测分析报告指出,“9·11”事件发生前就已出现的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这一事件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比原来预期更为深入和持久。从目前情况看,国际原油价格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维持在20至28美元是可能的。但如果占成品油市场20%的国际航空业不能复苏、美国经济不能走出低谷以及国际原油市场一直供大于求,欧佩克实现其目标将有相当难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