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南部选举顺利举行 反叛领袖异国被捕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1月28日电在大批军警的严密守护下,菲律宾南部伊斯兰自治区的选举于11月26日顺利进行。与此同时,被政府军围困在南部三宝颜市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叛军,在军方强大的军事压力下,继昨天释放了21名妇孺人质后,今天下午释放了另外89名人质。

尽管政府军与叛军的交火仍在进行,但在110万合法登记的选民中,有65%的人参加了投票。只有霍洛岛等个别选区的选举推后进行。在选举正式开始前两天,被菲政府吊销了护照的密苏阿里和他的6名高级助手,在靠近菲律宾的马来西亚沙巴州,以非法入境罪被马来西亚政府逮捕。随后,马政府又对密苏阿里等人以违犯马来西亚国内安全法等罪名,展开司法调查。根据马方掌握的线索和菲方提供的情报,密苏阿里的两名高级助手曾与阿布沙耶夫组织勾结,参与了去年4月23日发生在马沙巴州西巴丹岛的多国人质绑架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菲律宾南部的形势发展,影响着马来西亚的国家安全。阿罗约总统则表示,菲政府尊重马国司法程序,不急于引渡密苏阿里。菲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称,将密苏阿里拘禁在沙巴,符合菲马两国联合反恐的共同利益。

昨天凌晨,菲律宾武装部队出动了武装直升机和轰炸机围剿密苏阿里盘踞在南部重镇三宝颜市的旧部,在交火中有包括平民在内的100多人死亡。叛军在逃跑过程中抓捕了几十名人质。

叛军头目,摩解主席密苏阿里的侄子汉姆布瑞尔今天较早时接受当地电台访问时说,“激战已经结束,我们正在集结,我们希望出去”,并表示已经在与政府进行谈判。菲军方发言人指出,考虑到人质的生命安全,政府同意叛军回到附近省份的营地。

菲军方发言人称,密苏阿里私下与阿布沙耶夫的两个头目安当和苏苏坎保持着联系,并曾协助他们逃出菲武装部队的围剿。美国已认定该组织与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有密切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