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1月28日电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联合国艾滋病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天上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了《2001年艾滋病状况》报告,指出这个威胁人类生存的疾病在全球仍呈上升趋势,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紧防治。

报告说,自世界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至今20年来,全球有6000万人感染此病。艾滋病已成为世界上人类第4大死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人民的第一死因。2001年,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数达300万。报告估计,至今年底,全球艾滋病患者达4000万人,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有2810万人,南亚和东南亚610万人,拉美140万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100万人,东欧和中亚100万人,北美94万人,西欧56万人,北非和中东地区44万人,加勒比海42万人,澳新地区1.5万人。全球艾滋病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15—24岁的青少年。2001年,全球新增艾滋病人500万,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东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及东欧和中亚增加较多。

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应尽快行动起来与艾滋病作斗争。今年6月联合国召开的关于艾滋病问题的特别联大,为全球防治艾滋病工作确定了国际和国内的责任范围以及防治工作的具体目标:到2010年,将世界艾滋病患者人数减少25%;在病情严重的国家,到2005年要将15-24岁青少年患者人数减少25%;到2005年婴儿的艾滋病感染率减少20%,到2010年减少50%。为实现这些目标,各国要制定中、长期防治计划,增加经费;国际机构要紧密合作,积极筹款救助重灾区的不发达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