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1个难熬的日日夜夜

新闻故事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李越 我有话说

11月15日,胡须满面、满头长发的国际救援组织“国际即时保护”成员、德国人陶甫曼终于走出塔利班监狱,他仰望蓝天,真不敢相信自己和同事们终于重新获得了自由。自今年8月5日被塔利班逮捕起,过去的101个日日夜夜令人不堪回首。

祸从天降

陶甫曼和其他3位女士希尔科、卡特琳、玛格丽特都是“国际即时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他们被总部派往阿富汗从事慈善事业,帮助贫困的阿富汗人。

8月初,36岁的希尔科刚从自己的家乡休假归来,由于旅途疲劳和气候反差,一回到喀布尔她就病倒了。8月5日这一天,她昏睡在床上,浑身冷得有些发抖。忽然,楼下传来一阵叫喊声和砸门声。没等希尔科从床上爬起来,十几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已破门而入,直奔希尔科的卧室。一位看似头目的人向希尔科宣布,她被逮捕了。不容分说,希尔科被这群人带上汽车,直接送往监狱。在喀布尔监狱的牢房里,希尔科见到同伴卡特琳、玛格丽特、陶甫曼和来自美国及澳大利亚的“国际即时保护”组织的几位同事。至此,该组织在阿富汗的8名外国籍工作人员全部被捕,其中4名是德国人。

直到此时他们也不清楚到底为什么被逮捕。据说是因为“国际即时保护”组织的两名美国籍女士在一阿富汗人家播放录像时被塔利班当场抓住,并搜查出她们携带的一本讲述耶稣故事的书。由此塔利班断定“国际即时保护”组织的成员在进行传教活动。这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下是绝对禁止的,违者有杀头之罪。9月初,塔利班开始传讯被捕的这几个外国人,罪名是非法传教。由于“9·11”恐怖事件及后来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进行军事打击,审判暂时中断。

“国际即时保护”组织阿富汗办公室也在劫难逃,汽车、电脑、工具箱、办公用品和存有几十万美元的保险柜全部被塔利班查抄一空。被捕人员的住宅同时被查抄,所有家当均被抄走。陶甫曼说,他的结婚照片、儿子的出生照片,以及家具和衣物,甚至连一把勺子都没留下。

不堪回首的监禁生活

阿富汗男囚和女囚是分开监禁的。陶甫曼走进黑暗的男牢,看到大部分犯人带着沉重的脚镣,小腿肿得像长了毒瘤。牢里的人大都受过重刑,一双双充满仇恨和忧郁的眼睛使陶甫曼倒吸一口冷气,这一切使人想起中世纪关押犯人的监牢。几名“国际即时保护”组织的女士被关进女牢,这里的条件并不比男牢好多少。她们与40多名阿富汗女犯人关在一起,合用一个厕所。监狱不但简陋,而且卫生条件极差。由于喝不到干净的饮用水,许多人患上痢疾和不知名的怪病。名叫西泽的美国人有一次咳嗽一下,竟从自己嘴里咳出一条虫子,后来分析是菜饭不干净,吃饭时没注意吞咽进肚的。这一可怕情景令她终身难忘。

“国际即时保护”组织成员最无法忍受的是每天9小时的审讯。“你是否为流浪儿童建过宗教学校?”“你与阿富汗人都谈过些什么?”审讯人员来回地问这几个问题,有时一天只问5个问题,让人哭笑不得,无聊到极点。

最令外国女犯无法忍受的,是每天有不速之客来“参观”。一到晚上,几个塔利班外交部官员都要带上一些身份不明的男子来到女牢,他们命令外国女子站到牢房门前,让这几个男人从头到脚细细打量。这些男子每每要对外国女犯从头到脚评论一番。虽然不使用刑具,也没有人触摸她们的身体,但每天像动物一样供人参观,犯人所受的心理屈辱不亚于肉体上受刑。(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