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组建教学督导团聘请1000名学生信息员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郭明磊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1月28日电武汉大学教务部负责人今天宣布:武汉大学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已逐渐建立起具有武大特色、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聘请了30名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了校教学督导团,各学院也成立了教学督导组,不定期到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指导性建议。

该校出台了《武汉大学干部、教师听课的规定》,要求校领导及主管教学的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每人每学期至少听课2门次,院系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听课2—3门次,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1门次。

学校还印发了《武汉大学院系本科教学评估规定》,每学年开展一次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对于“学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院”将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并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奖励。通过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促进院系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

此外,学校教务部每学期还组织学生对全体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了解教师教学的特色和不足,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教务部聘请了1000余名(每个教学班级都有1名)学生信息员,通过他们了解全校教学工作的动态信息,及时反映广大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教务部与学生的直接联系和沟通,并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建章立制,武汉大学初步建立了动态、立体、交叉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将为进一步提高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