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语言学家胡裕树逝世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古荣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裕树先生因病于11月2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4岁。

胡裕树,安徽省绩溪县人,1945年毕业于上海暨南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1949年到复旦大学工作,曾任中文系主任。胡裕树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科“六五”、“七五”规划小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高校中文学科教授职称评审组成员,《辞海》、《汉语大词典》编委。胡教授著有《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等11部学术专著。由他主编的高校教材《现代汉语》、《大学写作》、《今日汉语》等,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

胡裕树先生在学术上的主要贡献是,在梳理总结汉语语法历史脉络,分析吸收国外语言学研究新成果,立足汉语事实的基础上,提出“以句法为基础,句法、语义、语用结合”的研究思路。这一语法理论,后来被学术界概括为“三个平面”,为汉语浯法研究注入了活力。胡裕树先生被公认为是我国近50年来最值得重视、最具影响力的语法学家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