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在连续5年平均增幅为12.7%的前提下,今年又创佳绩,头10个月仅旅游外汇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增长9.28%。权威人士认为,我国旅游业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

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旅游业已初步形成了“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格局,在企业制度、经营管理水平和旅游客源市场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00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已达4519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05%。当年接待入境旅游者8344万人次,是1978年的46倍;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62亿美元,是1978年的62倍,在世界排名中已分别由1978年的第41位跃升为世界第5位和第7位。今年头10个月,我国入境旅游总人数达7334.7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6%;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为148.19亿美元,同比增长9.28%。美国9·11事件对全球旅游业造成巨大影响,世界各国旅游业呈普遍下滑之势,但我国旅游业总体上仍然保持了上升态势。10月份,除个别客源市场下降外,大部分地区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入境旅游总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8%。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今年“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分别接待旅游者7377万人次和6397万人次,旅游收入分别达到288亿元和250亿元。

今年6月,国务院又批准开放德国、埃及、马尔他等为我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至此,我国政府已批准2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今年头10个月我国公民因私出境比去年同期增长26%。我国已成为亚洲快速增长的新兴客源出口国。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位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位客源输出国。

中国加入WTO,给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应该看到,我国旅游业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比如多年来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的严重的回扣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必须对从业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采取有力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手段,进一步强化对旅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使我国旅游业更健康有序地发展,以迎接WTO带来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