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加强资源安全研究

2001-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资源安全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中科院院士石玉林、谢学锦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就资源安全问题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资源安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持续、稳定、及时、足量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的状态或能力。资源安全涉及方方面面,环境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等都影响到资源安全。资源安全关系到保障国家安全或国家利益,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特别是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角度解决好粮食、水、石油等战略资源问题,对保障国家安全十分重要。资源安全问题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相连,我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迅速转型时期,也正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价值取向根本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资源安全问题的研究愈加重要。加速经济增长由粗放向集约、由资源过度消耗向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转变,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与资源节约型的社会,又是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根本出路所在。专家们还指出,目前我们对资源安全问题的研究还刚刚起步,今后应加强研究机构与政府机构、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和加强资源安全研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