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东方书报亭建设经验交流会举行

深化书报刊发行体制改革 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6日电(记者 余传诗)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邮政局联合召开的上海东方书报亭建设经验交流会12月4日-6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思想文化战线的近200名代表听取了上海东方书报亭的经验介绍,实地参观了上海东方书报亭的经营运作,研讨推进以连锁经营建设为重点的发行体制改革。会议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出版业实际,布局合理、运行有序、管理规范、效益明显、覆盖全国的连锁经营网络体系。

上海市东方书报亭工程始建于1998年。当年年底建成1012个标准化东方书报亭,今年又新增1000个第二代书报亭。三年来,上海东方书报亭坚持走文化事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道路,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积极推进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建设,通过整体开发、综合利用、完善服务、规范管理、已发展成为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书报刊发行为主业、布局合理、运行有效、具有一定规模和现代营销特征的多功能连锁发行网络,成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据统计,1999年东方书报刊服务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2.3万元,净利润28.4万元;2000年营业收入增到1.2亿元,实现利润565万元;今年1—10月份,书报刊销售收入达到11838.1万元,实现利润576万元。东方书报亭的建设不仅拓宽了社会就业渠道,也大大拓展了城市的文化功能,在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社区群众、强化市场管理、满足群众多方面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总结推广上海东方书报亭建设经验是当前形势的需要,是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应对WTO挑战的需要。我国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版业要更好地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必须努力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要求,认真进行发行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转换。未来三至五年,是中国出版业大调整、大转折、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推进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建设,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推进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建设,加快市场整合,提升产业素质,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新闻出版事业更大发展。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书报亭建设工作和书报刊连锁经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学习上海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研究,统一领导。要以发行集团为主体、新华书店和邮政系统为骨干,以大中城市为重点,以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建设为突破口,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内部改革。各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全力,积极稳妥地推进书报刊连锁经营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