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参积极推动军事科研跨越式发展

组建科研人才航母 集中攻克技术堡垒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6日电(通讯员王威、王鹏)总参南京科技创新工作站今天在解放军理工大学挂牌。至此,总参成立的科技创新工作站已达4家,初步形成了以一批科学实验基地、教学实验基地和生产实验基地为龙头,拥有数百个实验室、千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万余台(套)先进装备,有实力承担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的人才航母。

总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科技创新工作站既是攻克技术堡垒的基地,也是知识交流、人才竞争、强化培训的“加速器”,它以快速培养高素质军事科技人才为基点,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为目标,实现人才互补、资源互补、知识互补、学科互补的优化配置,有效地解决了当前人才闲置、条块分割、重复劳动等弊端,形成人才的动态组合,进一步提高了人才的使用效益和科研的攻关能力。据悉,总参此前成立的有数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3家科技创新工作站,对218个高、精、尖项目进行联合攻关,近一半的科研项目已取得重要成果。

这次挂牌的总参南京科技创新工作站是以总参驻南京地区的院校、科研所和部队为依托,打破现有的编制体制框框,集中各方的精兵强将和设备技术优势,实现强强联合,由理工大学、陆军指挥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和63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目前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8个博士学位授予点、4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7个军队重点学科,3个军队重点实验室,15个全军性研究中心,100多个实验室。首批进站的200名专家,将对86项重大科研课题进行集中攻关,着重研究和解决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技术难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中将为“总参南京科技创新工作站”授予牌匾,并向首批进站的专家颁发了聘书。他指出,总参建立科技创新工作站,就是要通过智力流动的方式,使高层次课题、高层次人才、高层次管理办法和高层次激励机制有机结合,加速科研成果向部队现实战斗力转化,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从而带动总参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总参军事科研实现跨越式发展。

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林炳尧少将,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出席了今天的挂牌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