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广播影视集团在京成立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周晓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我国规模最大的新闻传媒集团——中国广播影视集团,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对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受丁关根同志的委托,对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广播影视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

刘云山说,多年来,我国广播影视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的成立,表明我国广播影视业的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广播影视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通过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尽快壮大实力,增强合力,激发活力,提高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广播影视宣传阵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广播影视集团是国家级的大型传媒集团,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要在全国广播影视业的发展中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探索建立宏观管理体制、微观运行机制、市场组织体系和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实践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广播影视队伍,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建设国际一流的传媒集团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

要求,始终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管理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的成立,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的成立,是中国实施以组建传媒“联合舰队”,打造传媒“航空母舰”为重点的新闻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事业发展,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国家主力、亚洲一流、世界前列”的发展目标。要加强内部整合,优化资源,调整结构,转换机制,增强活力,形成集团整体规模运营的新体制、新机制。要加强外部联合,通过与地方电台、电视台多种形式的合作,扩大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的利用率和落地入户率;通过组建传输网络公司,对全国广播电视网络进行整合,形成全国联网、上下贯通。要积极开发利用广播影视高科技,拓展新业务,培育和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占领新的宣传阵地。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好我广播影视节目在海外的落地,扩大我广播影视节目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让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发挥更积极的影响。中国广播影视集团要始终坚持以宣传为中心,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广播影视建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和政府对广播影视的有效控制力,加快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增强和提高经济实力、舆论引导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亿万人民。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张海涛在会上介绍了集团的情况。目前该集团的主要成员单位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广播电视传输网和中国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是以事业单位为主体,拥有广播、电视、电影、传输网络、互联网站、报刊出版、影视艺术、节目制作销售、科技开发、广告经营、物业管理的大型国家级综合性传媒集团。现有员工2万多人,固定资产214亿元,年总收入110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王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上海文广集团总裁叶志康,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分别代表首都新闻界、地方广电局和地方广电集团、中国广播影视集团员工在会上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