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师大后勤社会化模式特色鲜明

转变运行机制 提高服务质量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6日电(记者 杨永林 通讯员 李卫东)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1999年6月成立迄今,理顺管理关系,转变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校外市场,壮大集团实力,使后勤工作做到了学校满意、师生满意、社会满意,走出了一条被誉为“陕师大模式”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路子。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一成立就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方向,贯彻有利于促进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模式的转变和办学质量与效益的提高的指导思想,稳步地把学校后勤工作推向社会,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校后勤运行新模式。

为了处理好集团与学校的关系,陕西师范大学成立了学校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行使后勤行政职能,与后勤集团签订契约。学校为后勤改革提供宽松的环境,用工机制由终身制改为岗位竞聘制,上至集团的领导岗位,下至普通员工岗位,一律公开竞聘,能者上,庸者下。通过改制,总务后勤系统原有的300多名正式职工全部转为企业编制,精简了学校的行政机构。

集团大刀阔斧改革分配机制,由事业工资制变为企业工资制,采取了岗位工资、效益工资和年薪制三种分配形式,与工作业绩和经济效益挂钩,拉开分配档次,奖勤罚懒,提高了劳动效率。过去教职工家里水电气暖出了故障,几经催促才能处理,现在只要拨通全天候的报修电话,很快就上门服务。

管理和经营机制的转换大大减轻了学校的负担,后勤集团成立以来为学校节约人员工资180余万元,为学校减轻开支270万元。学校取消了对后勤集团的行政拨款,将原后勤经费直接拨付给校内各用户单位,后勤集团只能通过承接服务项目获得经济回报。这种转变,促使后勤集团严格成本核算,规范经营运作,扩大服务项目,真正建立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经营模式,两年来,后勤集团注意处理好经营和服务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打好校内基础和向外发展的关系,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先后制定了30多个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在管理手段上也实现了微机售饭、磁卡用电、恒压供水、供暖自动化监控和网上办公,在学生饮食中心和宿舍教室管理中心还聘请学生担任主任助理,参与管理,饮食中心10多个食堂餐厅展开竞争,每天供应的主副食品种多达320多种;车辆服务中心的驾驶员也一改过去的“老爷”作风,微笑服务,有的还自己出钱买报纸放在车上供乘客阅览,服务意识大大增强。

两年多来,集团相继成立了彩色地砖厂、食品加工厂、西安阳光信息工程公司、大众文化旅游公司和塑钢门窗加工厂,使部分比较成熟的技术服务部门先期走入社会。与此同时,集团在托管有关院校的部分饮食业务方面也迈开了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