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重抓好高校后勤服务设施建设和实体经营

陈至立在第三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6日电(记者汪大勇、杨永林)由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此开幕。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会上强调:“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要重点抓好学生公寓和食堂等后勤服务设施的建设和新组建的各种后勤服务实体的经营运转两项工作。各地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三年改革规划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这项改革。”

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曾召开了两次,各地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对改革的领导,大力推动本地区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使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生公寓和食堂等后勤设施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各地探索多种形式实现后勤社会化改革;新组建的后勤服务实体的运行机制不断规范。改革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与办学观念的深刻转变,同时对正确引导社会消费与投入,拉动内需,带动各地经济的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至立指出,2002年要基本实现改革的各项预期目标,时间紧迫,容不得丝毫松懈。各地、各高校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时机,再接再厉,正确把握改革方向,努力处理好改革过程中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保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顺利健康进行。为此,要注意处理好社会化涉及到的管理体制、资产制度、用工制度、经营机制及各种社会资本投入等问题。改革必须坚持“由政府统筹主导、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学校参加、社会参与、市场引导”的方针。

陈至立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和各高校情况的差异,决定了实现社会化的方式是多样化的。她强调,要认真抓好新型后勤服务实体的组建工作;要处理好价格、质量与学生承受能力的关系,坚决纠正靠涨价推动改革的错误倾向;要不断改进并加强高校学生公寓和食堂、餐厅的管理,对食堂、餐厅要建立并执行准入、招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制,卫生和食品质量的监督、制约机制。对学生公寓的管理,要坚持物业管理和学生管理分开的原则,学生公寓的物业管理可以由后勤集团或其他部门管理,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和日常行为管理,则主要由高校负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地、各高校要妥善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

在今天的会议上,陕西、辽宁、黑龙江、湖南、四川、重庆、西安等省、市政府和部分高校、后勤服务集团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经验。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和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分别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