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谈阿富汗临时政府及 中国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黎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将积极发展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关系。

有记者问:阿富汗临时政府已正式产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准备于近期与临时政府接触,有无援助新政府的计划?

章启月说,刚刚结束的阿富汗各派波恩会议就建立阿富汗临时政府达成了协议,中国对此表示祝贺,并对联合国和卜拉希米先生为会议的成功举行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以及阿与会各派所表现出的灵活、务实态度表示赞赏。

她说,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是阿富汗走向和平与稳定的良好开端,希望阿各派继续能以民族大业为重,切实履行达成的协议,在临时政府的领导下,尽快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使阿人民能早日过上安宁的生活。

她说,在阿富汗临时政府正式成立后,中国政府将积极发展与临时政府的关系,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临时政府提供必要的援助。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吴黎明)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并愿意继续在这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在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章启月答:作为阿富汗邻国,中国一直十分关注阿局势的发展,并为阿富汗问题早日得到和平解决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她说,“9·11”事件后,阿富汗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及时提出了解决阿问题的5条基本原则,强调未来阿政权应基础广泛、能反映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友好相处,联合国必须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中国与国际社会保持着密切沟通与磋商。

她说,国家主席江泽民分别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的领导人以及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国领导人通了电话,就国际反恐斗争和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取得了广泛共识。

她说,外交部长唐家璇与数十国外长通电话,就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交换意见。唐家璇还分别出席了联合国阿富汗问题“6+2”机制外长会议和安理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外长公开会议,就如何应对阿富汗形势的变化等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她说,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作为江泽民主席特使于九月中旬访问了巴基斯坦,就国际反恐和阿富汗问题同巴方深入交换了意见。此外,中国外交部还派出有关代表团遍访中亚和阿拉伯国家,就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阿富汗问题协调了立场。

她说,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关于阿富汗重建和向阿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努力。“9·11”事件后,中国政府启动了临时救援机制,及时向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了物资援助。中国代表还分别参加了华盛顿阿富汗重建问题高官会和伊斯兰堡阿富汗战后重建会。

她说,在阿富汗各派波恩会议期间,中国驻德国使馆高级外交官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与阿富汗各派进行了广泛接触,支持普拉希米的工作,并赞赏和鼓励阿富汗各派为民族和解所作的努力。

她说,不难看出,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希望阿富汗人民能早日恢复和平与安宁的生活,并愿意继续在这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目标将得以实现,这不仅符合阿富汗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也有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