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生应慎选瑞士酒店学校

“瑞士酒店学校协会”主席建议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在瑞士的中国留学人员逾千名。他们当中许多人因慕名瑞士的酒店管理,来到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以圆自己的留学梦。对他们来说,梦是美丽的,而现实是残酷的。近年来,就读于一些名不副实的所谓瑞士酒店管理学校的中国学生被骗的事,时有耳闻。

瑞士酒店学校难道是骗人和不可靠的吗?带着这个问题,日前,中国记者一行与“瑞士酒店学校协会”主席马丁·基塞勒弗先生进行了座谈。

马丁首先对瑞士酒店管理学校作了简要介绍。他说,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属于职业教育性质,是为瑞士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培养专业人才的学校。酒店管理学校学制2-4年不等,学生半工半读。随着国内外入学需求的增加,瑞士的酒店学校也有了很大发展,其中有些学校已盛名远扬。如“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瑞士最老的酒店学校,已有百年历史;20年前在瓦莱州蒙塔纳建立的“勒荷西酒店管理学院”是最早用英语开展教学的;此外还有卢塞恩、格利昂、日内瓦、苏黎世、蒙特勒的酒店管理学校,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等12所酒店学校。它们都很正规,办学经验丰富,其文凭由瑞士或英、美等国的大学颁发,得到国际上的承认。这12所学校是“瑞士酒店学校协会”的会员,“协会”对会员学校有全面系统的监督机制,对教学质量和专业培训定有20条标准,不达标者不能接纳为会员,对违规会员可处以罚款或除名。这些会员学校须遵循联邦教育法,并得到所在州政府的支持。

当记者们提到中国学生在瑞士酒店学校被骗时,马丁表示,他对此感到难过,因为这不仅给中国学生带来了痛苦,也败坏了瑞士酒店学校的名声。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瑞士是一个自由经济国家,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办学。目前,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已发展到30多所,办学质量参差不齐,一半以上不是“协会”会员,“协会”无法对它们进行监管,难免有欺诈行为发生。其次,中介机构为了赚钱,在介绍学校时总是夸大其词,天花乱坠,使人们不明真相。第三,家长们应当慎重,对学校进行调查和筛选,让孩子入正规和质量高的学校学习。上述12所“协会”会员学校的详情可从网上查阅,网址是:www.aseh.ch。

关于该协会如何维护业内声誉问题,马丁先生表示,“协会”只能对会员学校依法律和标准进行监管,以保证教学质量;对非会员学校,“协会”无权干预;对申请加入“协会”者,严格按标准审查,不合格者不予批准。

最后他说,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要慎重择校。(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