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已初步形成志愿服务网络

沈国放在联合国发言时说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丁宝忠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5日在联合国纪念“国际志愿者年”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国已初步形成一个遍布各地的志愿服务网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2.4万个服务站,有8000多万人次向社会提供了超过4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他们的奉献和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了巨大效益,并为社会稳定、信任和融合,为推动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沈国放说,青年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他们开展的工作包括扶贫开发、社区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以及环保等等。其中青年扶贫接力计划招募并派遣了1万名志愿者到207个贫困县,从事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推广等志愿服务。每年暑假有近百万大中学生深入农村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进行短期服务。此外,全国有250多万城乡困难家庭得到志愿者的经常性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等弱势群体是受益者。

他说,中国和联合国的有关机构在推广志愿活动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自1981年以来,联合国向中国派遣了近200名志愿者,他们在教育、卫生、科技、扶贫、环保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也向30多个发展中国家输送了农业、水利、医疗卫生等领域的160多名志愿者。

联合国大会于1997年宣布2001年为“国际志愿者年”,以吸引更多的人开展志愿服务。包括中国在内,今年全球有120多个国家成立了“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目前属于“联合国志愿者组织”管辖的志愿人员有大约5000名,活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建设战线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