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波三折的阿富汗问题会议

新闻综述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原定3至5天的联合国阿富汗会议,经过9个日夜的激烈争论,终于在12月5日结束。会议时而取得进展,时而又陷入僵局。但在联合国及几个大国的压力下,阿四方代表最终签署了临时政府过渡期框架协定,并就临时政府人员的组成和多国维和部队进驻等问题达成一致。舆论认为,这是决定阿前途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国际社会在帮助建立未来阿富汗政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次会议于11月27日在德国波恩召开。在阿富汗四方代表中,北方联盟无疑是最强大的一派,代表团由10名正式成员和14名顾问组成。塞浦路斯派的代表团由3名代表和6名顾问组成,这些人大多是流亡在国外的一些受伊朗影响较深的前阿富汗政要。白沙瓦派代表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他们只派出3名代表和3名顾问,这一派的领导人目前多居住在巴基斯坦。罗马派由11名代表和7名顾问组成,他们是一批流亡在欧洲的保守派阿富汗人士,其代表人物是前国王查希尔。此外,联合国、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等17个国家派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阿各方都表现出积极的政治诚意,并很快就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多民族的临时政府问题达成一致。主持会议的联合国特使甚至迫不及待地宣布,会议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当会议开始讨论临时政府的职位分配时,各种矛盾和冲突立即暴露出来。北方联盟首先发难,其领导人拉巴尼在喀布尔宣称,有关阿富汗政府人员组成问题不能在国外而应在阿富汗进行讨论。当天,一位普什图族代表以本族的利益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为由,宣布退出会议。为使会议摆脱僵局,联合国和一些大国轮番向北方联盟领导人施加压力,敦促拉巴尼放弃反对建立阿富汗过渡政府的立场。在强大压力下,会议最终就在喀布尔成立一个由29人组成的过渡政府达成一致,但由于各方在名额分配方面分歧很大,尤其是总理人选迟迟不能确定,会议不得不延期。

12月5日,阿四方代表终于就临时政府的人员安排达成协议,普什图族领袖哈米德·卡尔扎伊将出任临时政府主席,北方联盟获得内政、外交和国防部长等重要职位。协议将从12月22日起生效,6个月后召开大国民会议,正式任命为期18个月的临时政府并为在阿举行民主选举做准备。各方代表还就派遣维和部队问题达成一致。

尽管形势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舆论也注意到,新政府将面临诸多难题。第一,目前北方联盟已控制阿大部分国土,并掌握强大的军队,难与普什图族人在管理国家上长期合作;第二,虽然北方联盟得到了几个最重要的职位,但并不情愿由普什图族人担任临时政府主席;迄今,拉巴尼仍坚持他本人应在今后的阿富汗政权中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第三,这次会议与其说是各派妥协的产物,不如说是联合国经济援助大棒强压下的结果。正如联合国代表私下所说的,与会共有4方代表,每方又起码有4种意见。这些矛盾必然会在一定场合再度爆发;最后,临时政府能否得到阿全体人民的认同是最重要的问题。从此次会议开始就不断有阿富汗人称,会议并不能代表全体阿富汗人的意志。目前流亡在伊朗的阿前总理哈卡马恰尔在发给会议的文传中写道,参加所谓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会议的代表都是迎合美国利益的人,阿富汗问题不能由一个被美、俄操纵的傀儡政府来解决。

阿富汗问题波恩会议,是其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但在未来的征途上仍充满了荆棘。

(本报柏林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