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西兰公布“人才签证”移民计划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12月6日电新西兰政府最近公布了一项“人才签证”移民计划,以期抵消本国人才外流的不良影响。按照该计划,从明年4月起,本国雇主只要能提供足够证据证明他们拟雇用的外国人是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便可为其申请“人才签证”,从而免去了繁缛的签证审核手续;而这些雇员只要在新西兰有稳定工作,健康状况良好、人品正派、无刑事犯罪记录,两年后便可申请永久居民身份,或选择移民入籍。该移民计划没有限制一名雇主可为多少人申办“人才签证”。

澳大利亚政府移民与多元文化事务部发言人日前就此事发表谈话说,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在移民与边境管制方面最好能协调一致,在考虑放宽签证条件时千万要谨慎从事。澳建议新西兰方面在发放“人才签证”时应首先将年轻、受过良好教育、掌握特殊技能、英文熟练等作为评估要件,这样才能引进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澳一向惟恐海外移民利用新西兰作为跳板转而来澳,因为新西兰公民来澳居留或工作要相对容易得多。据报道,新西兰政府移民部部长已公开表示,此事属本国移民政策的正常调整,不会也没有必要就此征求澳政府的意见,但已将有关决定及实施细则通知了澳移民部门。

人才流失是新西兰政府多年来一直深为头痛的问题。该国不少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为高薪及优厚待遇所吸引而栖身海外,其中到澳大利亚的人也不少。此间权威人士评论说,新政府此举意在通过放宽移民限制吸引海外人才,以弥补本国人才流失造成的不良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