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传统歌曲迎来新生

文化长廊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沙记者 齐全生 我有话说

波兰老歌曲演唱团日前在卢布林市波兰传统歌曲音乐会上的精彩演出,拉开了欧洲早年歌曲会演的序幕。同台演出的还有乌克兰、立陶宛、白俄罗斯等国的老歌曲演唱团。

华沙乡村民乐团、华沙舞蹈之家民乐团等乐团的艺术家们,在小提琴的伴奏下,一展歌喉。经过音乐家和传统歌曲爱好者的共同努力,许多早年在波兰和欧洲城乡广为流传的传统民族歌曲重返歌坛。贝尔纳德是一位50岁的波兰民间音乐创作者。为了抢救几近失传的波兰民间传统音乐,多年来,他领导一支传统音乐研究小组巡回于波兰东南部乡村,寻找那里的民间歌手,请他们唱出记忆中的老歌。九十年代中期,贝尔纳德还创建了卢布林抢救传统歌曲基金会,搜集整理多年前曾在民间流传的歌曲,并组织青年音乐爱好者学习演唱。今年夏天,他又将几年来搜集整理的老歌曲精选30多首制成唱片,其中有圣诞歌曲等宗教音乐、收获季节的歌曲、爱情抒情歌曲、劳动号子及摇篮曲等,颇受音乐爱好者欢迎。

波兰每年发行十几个版本的传统歌曲唱片和磁带,其中有原汁原味的民间歌手的演唱,也有城市歌唱艺术家模拟传统风格的演唱。卢布林传统音乐学校录制的磁带别具一格,不改动民间歌曲的一个音符、一句歌词。他们的指导思想是尽可能忠实原作,保持传统演唱风格。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波兰文化团体对传统歌曲按现代模式进行再创作。他们把淳朴、单调的波兰传统歌曲改成多声部的合唱,伴奏也加入了吉他、大提琴、长笛等乐器,有的声响已近似于摇滚、爵士乐。目前,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传播,波兰老歌曲正在重新焕发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