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煤炭总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建在临床手术方面是一位医术精湛的医师,在医学科研方面是一位成就突出的学者,在医院管理方面是一位大胆改革的探索者。去年,张建获得“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他是卫生界唯一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此前,张建曾被授予全国煤炭系统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称号,被煤炭部确定为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张建长期坚持临床和科研工作,他经多次临床实验和刻苦钻研,发明了自体颅骨碎片医用胶粘合成形术,用自体颅骨取代人造颅骨修补材料,使二次手术变一次手术,减少病人痛苦,特别适用于儿童颅骨缺损的修补成形。目前,该成果被列为卫生部的重点推广项目中的子项目,并在全国许多医院中推广应用。此外,他还发明了可调试安全颅钻、袖珍式多功能神经体检仪、一次性手术集液装置等,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两项,获部级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一项。

张建的科学研究成绩斐然。他完成了“颅挫裂伤的CT分型研究”、“手术治疗枕骨大孔区畸形的探讨”、“恶性脑瘤手术后经颅内注药泵局部化疗的临床研究”、“头颅CTTOP/TOM图像在脑内小病灶切除术中的定位价值”等研究。他作为主编之一参与编撰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磁共振脊柱脊髓疾病诊断图谱论著。在国家级杂志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

张建对医术的要求精益求精,他成功主刀完成了脑动脉瘤夹闭术、脑动静脉畸形血管切除术等不少高难度的脑和脊髓疾病手术。他抢救颅脑伤创伤病人争分夺秒,成功抢救了北京矿务局、北京城建集团、河北省建安公司等单位的工伤病人,使重型特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死亡率明显降低,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5年来,他所领导的神经外科收治来源于全国15个省市的住院病人600人次,由他主刀完成各种脑和脊髓手术近400余例,其中20%为煤炭系统转诊来京的疑难杂症。

2000年8月,张建走马上任,担任煤炭总医院院长。他首先提出了“三改一联”的改革思路,并明确了“以法兴院、科技兴院、勤俭办院”的方针,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人事、内设机构和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他在煤炭总医院推行竞聘上岗,在医疗、医技、行政、后勤等处室和科室主任岗位上,公开选拔处室干部和科室主任,使一批年富力强又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干部脱颖而出。

“医院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在改革中得到实惠。”这是张建提出的基本思路。据此,煤炭总医院规定,医生的工资效益、劳务费,不与药费挂钩,并明文规定不允许医生开大处方,这就从根本上排除了医生开大处方的通病。今年煤炭总医院还独家拿出400万元公开招标采购药品,采购的是临床用药量大的青霉素等25种中西医常用药,并把招标获得的利润全部让给病人。一次性医用物品也进行准入制管理,从而大大降低了病人就医费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