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是要树立自信心”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陈育宁,研究员。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任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宁夏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等职。今年2月当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4月,从银川市市委书记上调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曾出版过《北方民族史论丛》、《塞上问史录》、《民族史学概论》等著作,主编过《宁夏通史》等重要书籍。

2001年4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作出一项决定:已担任了6年银川市市委书记的陈育宁,调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宁夏大学创办于1958年,1997年底与另外三所学校合并成新的宁夏大学。现在,该校面向全国招生。随着扩招,办学条件滞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教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及宿舍、食堂都显得十分紧张。陈育宁来后,立即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一起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落实基建项目。于是,三栋教学楼、五栋学生公寓楼在新学年开学时竣工启用。新的图书馆和两栋实验楼、一处学生食堂也可在年内完工。

随着扩招,高校不同程度地出现教学管理及教育质量滞后的问题。陈育宁及学校领导班子下决心从规范教学管理、落实教学规程入手,于2001年新学年开始在全校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

陈育宁认为,学校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学生,学校领导的精力要向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倾斜。在他上任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他与学生面对面的恳谈就进行过3次,学生的意见和要求被采纳了不少。

陈育宁认为,在经济文化落后地区办学确实存在诸多不利因素,而最大的不利因素就是缺乏自信。他提出,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改革求发展,先从争取一个个“单项”开始,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积少成多,就可以整体推进。他说,宁夏大学必须加强对外开放,实行开放办学。这个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要对宁夏开放。二要向经济文化发达地区开放。不久前,宁夏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协议,建立结对互助关系。陈育宁称这种开放和考察学习为“软投入”。

记者去采访时听到一个消息:宁大学生在有300所大学参加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团体总分第9名。陈育宁为此在本校的庆祝会上祝贺说:“我校虽在落后地区,但不会事事落后、永远落后,只要我们同心同德、不懈努力,我们完全有可能在某些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关键是要树立自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