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平稳过渡 规范分离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朱文琴)北京市积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为骨干的一批院校经过一至两年的努力,顺利完成了后勤工作“规范分离”的第一阶段任务,因校制宜地建立起新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并初见成效。

目前,北京高校已经全部实现了后勤项目和资源与学校行政的分离,组建起后勤集团;学校与后勤集团的关系转化为合同制的甲乙方关系,变拨款服务为收费服务,后勤集团已开始实行成本核算的企业化管理。在改革的起步阶段,作为甲方的学校为乙方提供了许多扶持政策和倾斜政策,确保了后勤集团的资源实力,从而能积极地为学校提供更好的服务。

改革启动最早的北京邮电大学,已经基本形成学校后勤专业化和集约化的服务体系,后勤服务稳定有序,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切实的保障。近两年来,后勤集团投资580万元改造、完善学生食堂、浴室、宿舍的条件和设施,对100多个厕所也作了修缮和美化,努力营造文明的育人环境。今年,后勤集团贷款2500万元,正在兴建一栋学生公寓,为明年招生作准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规范分离中将所有效益好的单位留学生公寓、外国专家公寓、宾馆、餐馆等资产全部纳入后勤集团,使目前后勤成为历史上社会效益最好的时期,师生员工满意率明显提高。

高校后勤社会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北京高校的后勤社会化将分3步完成,计划到2003年全部与社会市场接轨,后勤集团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目前实行的甲乙双方分开管理的模式,还没有真正担当起应有的角色,还需要一个过渡时期。今后的任务仍很艰巨,高校普遍认为,只要坚持改革的方向,后勤社会化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