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倪志福钻头”获国家专利

孜孜以求半世纪 知识产权终结果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金振蓉)经历30多年后,曾经闻名全国的“倪志福钻头”,今天终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多尖多刃群钻”实用新型专利。有关专家说,这是我国从不重视知识产权到重视知识产权的最好例证。

“倪志福钻头”是倪志福孜孜以求半个世纪的心血结晶。在五十年代,他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发明了高效、长寿、优质的“三尖七刃”钻头,之后,又经过改进,“倪钻”成为能满足对钢、铸铁、黄铜、薄板、胶木、铝合金及毛胚孔、深孔等不同材质、不同加工要求的系列钻头。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一技术成果却一直向社会无偿公开,任由国内外采用,而且国际市场上还出现了模仿标准“倪钻”钻型的钻头产品,但打的却是外国的品牌商标。

据介绍,“倪志福钻头”在五十年代曾在全国普遍推广,1963年,倪志福发表了《倪志福钻头》论文,1965年,“倪志福钻头”获得了国家的“发明证书”,1986年,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他颁发了金质奖章和证书。据介绍,这是一名中国工人在科学技术领域迄今所能取得的最高荣誉。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倪志福即使在他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任之际,也不忘抽空与他的同行研讨“倪钻”的改进、创新,此次获得专利的“倪志福钻头”就是他经过改进后的新成果。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是机械工业大国,但还不是机械工业强国,我国现在很多的生产线,用的多是外国钻头。从国外近几年出版的加工钻型技术书籍仍将“倪钻”列入其中可以表明,即使在今天,“倪志福钻头”在技术上也还是先进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