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经贸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工作重点

今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可望增长9.5%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经贸工作会议上说,做好明年的各项经贸工作,对于应对入世挑战,保证我国经济在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荣融介绍说,今年经贸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1—10月,全国工业增加值完成21929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140亿元,增长10.1%。预计全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1—10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19.4,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646亿元,增长9.3%,预计全年实现利润可以达到或略高于去年水平;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利润1905亿元,增长2.1%。

李荣融提出,面对明年乃至更长时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实施大公司战略,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协调发展的格局;二是积极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三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融合发展的格局;四是推进配套改革,促进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建立劣势企业市场退出机制,加快形成企业能进能退、进退有序的格局;五是搞好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发展大生产、大流通,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形成生产与流通、内贸与外贸、“引进来”与“走出去”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格局;六是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企业信用体系,规范企业行为,加快形成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的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的格局。

明年经贸工作的重点是:按照市场需求搞好总量调控,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培育和建立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应对工作;创造平等竞争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标本兼治,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