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发布

200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为此,农业部今天会同科技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教育部、财政部等单位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纲要指出,今后十年,将是我国居民食物结构迅速变化和营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时期。加快食物发展,改善食物结构,提高全民营养水平,增进人民身体健康,是国民整体素质提高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纲要指出,食物与营养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一是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食物多样化、优质化需求明显增加;对食物安全卫生要求不断提高。二是居民食物消费正处于由小康向更加富裕转型的时期,急需加强对居民食物与营养的指导工作,促进居民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否则,既会造成资源浪费,也可能会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身体素质的提高。三是世界经济和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国际食物与营养产业呈加速发展趋势,必须加快我国食物与营养工作,以跟上世界发展步伐。

《纲要》提出,今后十年,针对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要优先发展奶类产业、大豆产业和食品加工业三个重点食物领域,努力解决好农村和西部两个重点地区以及少年儿童、妇幼、老年三个重点人群的食物与营养发展问题。

据了解,《纲要》的实施由农业部牵头协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进一步发挥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