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赣龙铁路全线开工兴建

赣龙连京九 汀江接上杭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 健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龙岩12月8日电今天,铁道部与福建、江西两省分别在著名的革命圣地———龙岩的古田镇和赣州举行赣龙铁路开工动员大会。上午10时和下午16时50分,伴随着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和阵阵鞭炮声,这条铁路大干线正式全线破土动工。

赣龙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新建线路长为290.1公里。西起京九铁路赣州东站,经江西省赣县、于都、瑞金等地,穿越武夷山脉,进入福建境内。再经长汀、连城、上杭、新罗区至龙岩西站,与漳龙铁路接轨。

赣龙铁路该线地形复杂,工程量浩大,共有桥梁148座,隧道121座,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35.48%。同时新建车站33个,其中初期开站15个。线路等级为国家I级线路,单线。年设计能力近期年货运量590万吨,客车8对;远期货运1000万吨,客车12对。工程总投资为63.3亿元,总工期为四年。

赣龙铁路所途经的赣南、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是中央苏区的所在地。赣龙铁路经过的瑞金是当时中央苏区的首都,而长汀则在当时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闽西、赣南人民为新中国建立作出过巨大的牺牲和重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两地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年代中,参加红军的人数接近30万,在长征中牺牲的在册烈士就有13.5万人之多。解放初期两地区被授予将军军衔的有近百名。长期以来由于这两地区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重视下,经过多方努力,这个闽西、赣南人民翘首盼望了百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因而赣龙铁路被当地群众誉为党中央和原中央苏区的“连心路”,是沿着当年红军所走过的道路上建设的一条新世纪的“长征路”。

赣龙铁路为福建、江西两省开辟了一条新的出口通道。它东接鹰厦铁路,西连京九铁路。铁路建成后,可带动湖南、广西等中南地区,辐射贵州等西南地区,可使江西向塘至厦门铁路运输时间缩短5小时以上,这将充分发挥京九南段的作用,使全国铁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得到完善。另一方面,修建赣龙铁路的政治经济意义十分重大,它将是远期西南经中南,至东南沿海地区的东西通道。随着我国加入WTO,台湾作为中国特别关税区加入WTO,赣龙(厦)铁路的兴建为两岸直接“三通”作了快速通道的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