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自主成功研制世界级办公软件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 冬 王 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这是我国软件业的一件大事。”让宋健、朱高峰、张效祥、汪成为、倪光南、高文等22名权威专家作出如此评价的,是我国科学家最近历时近两年自主开发成功的世界级大型办公软件——永中Office。中国工程院和江苏省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发布了这一消息。孙孚凌和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江苏省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

作为我国软件业近年的一项重大成果,这一软件日前在京通过了由信息产业部、中国工程院和江苏省政府联合组织的技术鉴定。由上述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这“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集成办公软件,它的整体技术达到了该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

办公软件是应用软件中最大的一个产品类别,广泛应用于政治、军事、经济及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办公软件市场几乎被微软Office软件独霸。

在无锡新区的支持下,由无锡永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参率领的150多名科研人员,瞄准现有办公软件开档慢、存档慢、数据不一致等弱点,采用自有专利技术和独特的技术途径,研制出了创新体系结构的办公软件,命名为永中Office。

记者在演示中看到,这一软件能够迅速在电子表格中处理文字、数字、声音、影像、图片和动画,改变了以往电子表格只能处理数字和文字的局面。尤其是这一软件的数据集成功能,彻底解决了现有软件在集成应用中效率低、有时会出错的缺陷。

专家认为,现有Office软件的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简报制作等功能,都是由独立的软件来做,做不到真正的集成,而永中软件将几大功能合成为一个单一的软件,易学、易用、易记。在这个意义上,永中Office则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集成办公软件。

曹参说,希望通过试用找出软件的潜在问题。3至5个月内,正式版软件将推向市场,中国人将用上自主开发、功能强大、价格便宜的办公软件。据悉,这家公司已经开始下一版本软件的开发,并计划不断开发出后续版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