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墨三代人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的背景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水墨艺术不断地发生着深刻的变革,重新获得了生机与活力。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它如何与时代同步,从而实现其形态的现代转换。

刘国松先生60年代初期,便在台湾发起现代水墨运动,促进了中国画的工具材料及手法的多样性发展,给水墨艺术增添活力,并产生了国际性影响,成为中国水墨变革的一个重要源头。

董萍实先生在其深厚的传统山水功力的基础上,提出“重铸山水精神”。他认为,“山水”所包孕的精神是不朽的,他将传统山水画的发展过程称为“第一次造‘山’运动”,而“第二次造‘山’运动”则是历史的必然。经长期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貌,成功地将山水精神融铸于现代水墨之中。

王长百先生则把变革的目光放在水墨形式的拓展上,从“绘塑法”的建立完善中,发展出“水墨雕塑”,使书法精神进入雕塑形式,从而使雕塑与书法、水墨画贯通为一个整体。

12月初,刘国松、董萍实、王长百现代水墨艺术展在京举行,还将在其他城市巡回展出。通过这种将三代人作品所蕴涵的不同精神取向并置的方式,或许能为我们对水墨艺术发展的路向提供某种话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