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王振中山水画小记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孙 克 我有话说

画家王振中,1963年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来到贵州工作,至今已年逾花甲,几乎40年的青春人生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在教学工作中培养出大批美术人才。而贵州同样给他丰厚的回报:美丽神奇的云贵高原的山山水水,给了他无与伦比的天然图画粉本,令他胸中丘壑罗列,笔底风情万种。

做为李派山水的传人之一,王振中在数十年的教学与创作实践中努力贯彻的便是既努力深入生活又敢于深入传统这样的可染先生的宗旨与精神,始终沿着他的理念严肃虔诚地对待生活、对待传统、对待创作。振中在艺术语言风格上,有相当的部分受到老师的影响,颇得可染神貌,应该讲,可染先生创造的观察和表现自然的方法,理应有人很好地乃至全面地学习和继承下来再予发扬光大,因为这是20世纪中国画的一份珍贵遗产,不仅他的艺术理念,就是他的技法语言程式,也应很好地总结,和传统的中国画笔法、墨法、皴法、描法一起成为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王振中花鸟山水兼擅,而以山水最知名。近40年的黔中生活,辛勤跋涉那里的山山水水,我听过他向画友们介绍贵州写生美景,一一道来如数家珍,这应是他成功的基础。他的画风,雄浑恣肆又平实朴厚,清新自然而奇丽多变。看他的画感到其中丘壑,奇山幻水,山乡苗寨,涧溪潺,雾障竹楼,云浮岭脚的景象似乎随手拈来信笔流出,图象变化多端,题材构图很少雷同。这要归功于多年写生勤于积累的结果。

云贵高原的瑰丽山川成为他素材中不竭的资源,但他并不满足于记录式的写景写生,而是把摄入胸中的图象打碎、综合、重组成适合自己艺术个性和笔墨性情的场景,令其既具有客观真实的生动性,又具有主观意象的概括与抒情性。对待传统,振中对老师“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教导别有会心。我甚至认为他是李门中掌握传统、运用传统最为努力,最为得心应手的弟子之一。这或许是他质朴的个性本质和他多年民族民间的生活体验的影响所决定。

在多年创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振中近年来创作了一些大幅山水,视野开阔、景观丰富、气象万千的构图和娴熟的笔墨创造出了富于特色的云贵高原的多变的动人景观,如《人间仙境在苗岭》、《洞天幽居》、《锦绣贵州》等。表明画家正在做新的努力,也即将进入新的高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