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陈叔亮诞辰100周年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箐 梅 我有话说

今年是我国著名书画艺术家、艺术教育家陈叔亮先生诞辰100周年、逝世10周年。又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45周年。清华美院为此举行了纪念活动,怀念为新中国艺术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陈叔亮先生。

陈叔亮先生,1901年出生于浙江省黄岩县。1931年毕业于上海艺术专科学校。“七七”事变后,在延安鲁艺美术系任教。1946年任《海滨画报》社社长。50年代曾任文化部艺术教育司副司长。1958年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艺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作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和工艺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陈叔亮先生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长期担任学院的领导工作,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总是与人为善,深具蔼然长者之风;他在学院初创时期,为积累学术研究资料多方奔走,使其收藏著称于全国的同行。先生的教育思想,在工艺美术教育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十年文革刚结束,陈叔亮先生此时已届八旬高龄,他从保存和弘扬传统文化出发,奔走呼号,终于与同人们一起建立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并将余年无私奉献给了书法艺术复兴事业。

作为海内外知名的书画家,陈叔亮先生创作了大批融贯古今、自成一家的优秀书画艺术品,撰写了许多具有独到见解的理论专著。新近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陈叔亮作品集》,不但是对先生学术成就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他的一种最好的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