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和政发现大批古动物化石群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临夏12月8日电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地区近来出土大批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群,这是我国近年来古哺乳动物学领域中一次十分重要的发现。专家确证,其中的铲齿象动物群是我国和世界上最丰富的,三趾马动物群储藏量和已采集的头骨化石数量,是欧亚大陆最丰富的地区。12月3日至6日,我国地学界及古生物学界专家聚会和政,研讨这批古动物化石群发现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化石保护和利用的最佳方案。

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带,位于临夏盆地南部。迄今为止,该县境内已征集到古动物化石近5000件,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邱占祥教授等及甘肃省博物馆有关专家系统鉴定,确认这批化石属于距今约1300万年前的铲齿象动物群和距今约1000多万年前的三趾马动物群,分属爬行纲和哺乳纲的6目60多个属种,其中绝大部分是保存完好的头骨和牙床。

在哺乳动物的演化历史中,铲齿象和三趾马动物群,是从古老向现生类型转变的很著名的动物群。它们曾广布于欧亚和北非广大地区距今1300至5000万年之间的地层中,是进化理论最有利的实物证据,在进化论战胜神创论的大辩论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和政这批古动物化石群的发现,打开了窥视黄河古老文明的窗口,填补了我国哺乳动物化石群收藏、研究的空白,不论在数量、品种、还是在质量上,都可以与美国、瑞典等国家博物馆的馆藏相媲美,具有极高的科研、收藏和展览价值,引起了国内外古生物学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保护好这批化石,和政县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支持下,先后斥资150万元,广泛征集流落到民间的化石,并投资1525万元,于去年11月开始奠基建设建筑面积达3850平方米的“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

研讨会上,资深院士刘东生、杨遵仪,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中科院院士周志炎、李吉均等国内著名专家就如何解决化石保护与出土化石征集的矛盾,如何组织和推动该地区全方位的地质、地层和化石研究等及在科学教育、旅游开发、对外宣传等方面的价值意义进行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